供需预期宽松 菜油或将保持偏弱格局
发布日期:2022-10-12 浏览次数: 字号:[ ]

从菜油期价近3个月以来的走势来看,6月中下旬经过一波恐慌性下跌后,多头行情已然结束,随之而来的是对市场过度反应后的短暂修复。然而在供需宽松预期的大背景下,期价再度回落,目前已来到前期低位平台附近,后市能否有所突破呢?

  外围宏观面忧虑犹存

  在9月议息会议结束后,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75个基点,但还未等市场松一口气,最新的利率点阵图暗示,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行动中继续保持激进,并且这轮紧缩的延续时间远超市场预期。同时,在美联储维持加速收紧货币政策节奏下,全球央行将会进一步收紧政策环境,从需求端抑制通胀,进而拖累经济表现,全球经济衰退或难避免。而货币政策收紧则会进一步加剧经济衰退程度,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承压,菜油因其较强的金融属性,所受影响也较为明显。

  美国农业部预计全球油菜籽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8314.4万吨,同比增加927.8万吨或12.6%,比五年平均水平高出1000多万吨。加拿大油菜籽产量预计达到2000万吨,同比增加624.3万吨。全球油菜籽产量大幅增加概率上升,并且目前加拿大菜籽步入收割期,天气状况较为良好,产量变化概率较低,叠加进口菜籽压榨利润较好,四季度我国菜籽买船量将大幅增加,菜油供应趋增。

  供需端持续压制

  棕榈油方面,印尼棕榈油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,7月底库存为591万吨,尽管库存水平有所回落,但仍远高于往年同期的400万吨左右。对印尼来说,降库存仍然是现阶段的首要任务。另外,目前印尼处在增产季,通常每月产量可达到400万到500万吨棕榈油,这意味着库存要想恢复正常水平,接下来每月的出口量都需要保持高位,国际市场供应将大幅增加。

  尽管马来西亚劳工问题一直影响着该国的产量恢复状况,但产量变化的总趋势是不变的,总体是处于增产趋势中。马来西亚棕榈油协会称,2022年9月1—2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环比增加0.71%,而印尼出口力度增加,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。因此,目前马来西亚棕榈油仍存在一定的累库预期,增添油脂市场的压力。豆油方面,随着美豆步入收割季,叠加进口利润逐步好转,四季度大豆进口量亦有望大幅增加,豆油远期供应趋增。

  需求方面,随着国庆长假即将来临,人员流动性大幅增加,节后防控升级的概率较大,油脂消费需求存在减弱预期。

  综合来看,在油脂整体供应逐步趋增的预期下,菜油期价高位继续承压。同时,由于消费需求较弱,菜油整体将延续偏弱格局。(来源:期货日报)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