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季度全省粮食市场运行平稳
发布日期:2022-10-12 浏览次数: 字号:[ ]

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落实省委、省政府关于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决策部署,强化粮食安全保障,聚焦收储调控,着力保供稳价,守住管好“天府粮仓”。产新稻谷收获基本完成,秋粮收购有序启动,储备轮换交易活跃,粮油应急保供有力,市场粮源充足、运行平稳。

一是秋粮收购进展顺利。全系统早安排早部署,做好收购仓容资金等保障准备,国有粮食企业筹集收购资金50亿元,腾退仓容500万吨左右。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入市收购,形成渠道多样、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。二是粮油交易相对活跃。受需求收缩影响,省外调入量有所下降。我省粮油市场交易活跃,小麦、菜籽油等交易量增长,据国家粮食四川交易中心网上交易显示,1-9月,累计成交粮油接近200万吨。三是市场价格稳中偏弱。受新冠肺炎疫情、高温干旱、限电、地震以及暑期等因素影响,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用粮需求相对减少,原粮价格小幅下跌。四是地震灾区粮油市场稳定。“6·1”芦山、“6·10”马尔康、“9·5”泸定等地震灾情发生后,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协同保障机制,调运中央、省级救灾物资,组织落实成品粮油,保障灾区粮油、军粮保障和救灾物资调拨需要,有力发挥了应急保供作用。

(来源: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)


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